当前位置:宇宙奥秘探索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xcant.net

【矛头蝮蛇】资料品种简介

来源:未解之谜网时间:2022-10-21 11:26:39编辑:最记录: 手机版

    导读:【矛头蝮蛇】资料品种简介,矛头蝮是蛇亚目蝰蛇科蝮亚科下的一个有毒蛇属,主要分布在中美洲及南美洲地区。矛头蝮蛇是南美洲和中美洲最危险的毒蛇,所有的蝮蛇中它的体型最大,速度最快,注入的毒液也最多。奥斯丁这次的任务就是到野生世界去拍摄一条这样的毒蛇。问题是奥斯丁怎样找到它们。哥斯达黎加是一个国土狭长的国家,它位于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这个国家的海岸线很长,但是有一座被茂密森林覆盖的山脉,如同脊梁贯穿其中。那里就是奥斯丁要去寻找巨型矛头蝮蛇的地方。
 
    原矛头蝮 (Protobothrops jerdonii [Blyth, 1875] 是中国主要毒蛇之一,隶蝰科(Viperidae), 蝮亚科 (Crotalinae), 原矛头蝮属。它是山西省三种毒蛇之一,有一定危害,也具有一定的经济价值。
 
    中文学名: 矛头蝮 
    拉丁学名: Bothrops Atrox 
    别    称 :Common Lancehead 
    界 :动物界 
    亚    科:蝮蛇亚科 
    分布区域:南美洲北部
 
     1、矛头蝮蛇简介
 
     矛头蝮属(学名:Bothrops),又称枪蝰、矛头蛇、黄腭蛇,是蛇亚目蝰蛇科蝮亚科下的一个有毒蛇属,主要分布于中美洲及南美洲地区。其学名Bothrops源自希腊语Bothros及ops,意指洞及眼睛(或脸颊),象征矛头蝮鼻孔附近的的颊窝(热能感测器官)。头部狭小,呈三角形,因此俗称矛头(Lancehead)。矛头蝮在美洲导致许多宗人类遭其咬伤致死的事件,其为祸情况比其它毒蛇更严重。目前共有32个物种已被确认。
 
     2、矛头蝮蛇型态特征
 
     矛头蝮属下种类繁多,体型大小不一。小者不会超过50至70公分长,大者则可达200公分以上的长度。大部分矛头蝮都有明显的眼角窝,而且鼻端都向上翘起。矛头蝮的额冠鳞片排列形式十分多变,眶上鳞约有3至14片,上唇鳞约有7至9片,下唇鳞则有9至11片。身体上有21至29片背鳞,腹鳞约有139至240片,排列成对的尾下鳞则有30至86片。
 
     3、矛头蝮蛇生态习性
 
     矛头蝮多于夜间活动,不过也有一些分布于较高海拔的矛头蝮会于日间活动,在阴天或雨天的时候也有机会在日间出没。矛头蝮是陆行性蛇类,然而它们亦兼具攀爬能力,尤其是海岛矛头蝮(B。 insularis)更属于树栖型的蛇类。
 
      4、矛头蝮蛇毒性
 
     相对其它各种毒蛇,矛头蝮属下的蛇是美洲地区大部分人类遭蛇咬伤导致死亡事件的元凶,当中最凶悍的是三色矛头蝮(B。 asper)、矛头蝮(B。 atrox)及巴西矛头蝮(B。 jararaca)。如果被矛头蝮所咬而未能即时接受适当治疗的话,其毒素的致命率高达7%;如果有接受治疗的话,致命风险则可减低0。3至0。5%。矛头蝮毒素有可能导致的征状包括:伤口即时剧痛、晕眩、恶心、呕吐、冒汗、头痛、伤口周边广泛范围肿胀、严重出血、发疱、肌肉组织坏死、头部孔窍渗血、出现瘀血、斑疮、血压急降、心跳加快、因血纤维蛋白原或血小板过低引致凝血异常、咯血、黑粪症、流鼻血、血尿、颅内出血、因低血压引致的并发性肾衰竭,与及大脑皮质坏死等。另外,被咬伤口附近的皮肤会出现褪色现象,身体及手脚亦可能会出现各种红疹。普遍而言,中毒者多数因血压急降引致血流量减少、肾功能衰竭及颅内出血等症状导致死亡。
 
     5、矛头蝮蛇咬伤
 
     局部症状:可见两个深而清晰的牙痕,伤口有刺痛及麻木感,周围肿胀明显。局部压痛,活动则加剧,肿痛于2-4天为甚。伤口出血不多但常见有黄色粘液渗出,局部可见瘀斑及水、血泡。亦可有局部组织坏死灶。
 
     全身症状:全身症状多于伤后1-6小时出现,眼睑下垂、视力模糊、复视是蝮蛇伤早期中毒的特征之一。严重者可出现吞咽困难,颈项强直,张口困难,胸闷,全身肌肉酸痛,患肢活动移动,皮下出现紫癜,尤以妇女儿童较为多见。呼吸急促,心跳加快,心律紊乱及血压下降,尿少或无尿,常出现酱油样颜色的尿。若治疗不及时,多死于呼吸衰竭和急性肾功能衰竭。
 
     6、矛头蝮蛇蛇毒类凝血酶
 
     从矛头蝮蛇的两个亚种蛇毒中分别分离出两种类型的蛇毒凝血酶,即蛇毒凝血酶I和蛇毒凝血酶II,其分子量分别为29000和31400,蛇毒凝血酶I也是一个糖蛋白,含27%的碳水化合物,蛇毒蛋白酶和Ancord一样,都能引起血浆的去纤作用,作用于纤维蛋白原后也释放出3个纤维蛋白肽,这3个肽都是A链的产物。 
 
      蛇毒凝血酶和Ancord的作用很相似,都能释放纤维蛋白肽A,但不能释放纤维蛋白B。这是与凝血酶的不同之处,但蛇毒凝血酶和凝血酶都能活化因子XIII而形成稳定的纤维蛋白块,而Ancord却无此作用。对凝血酶、Ancord和蛇毒凝血酶在作用部位上的区别也曾进行了观察,纤维蛋白原经溴化氰处理后,用其所产生的片段为底物时,凝血酶、Acord和蛇毒凝血酶都能释放出纤维蛋白肽A和AP,凝血酶和蛇毒凝血酶还能释放Gly-Pro-Arg,但Acord却无此作用。
 
     另有报道矛头蝮蛇毒类凝血酶Batroxobin分子量37000,等电点PH6。6,E0。1%280nm10。5,糖含量10。2%,NH2末端为Val,最适PH8~8。5,合成抑制剂有DFP、PMSF。 
 
     7、矛头蝮和银环蛇谁更毒?
 
     银环蛇更毒!矛头蝮这种蛇咬猎物每次放毒约有70毫克干毒,50毫克可致人于死,被咬后只要及时治疗,多数可化险为夷。
 
     银环蛇时中国的毒蛇之王它的毒液专门破坏神经系统,被咬后伤口不红不肿不痛,仅有微痒感觉,很容易让人误以为没什么大碍。但1~4小时后便会全身中毒,死亡率高达80%!虽然每次排出干毒仅为151~18毫克,但1毫克就可置人于死地,也就是说,银环蛇咬一口释放的毒液可以杀死15个人!中国毒性最强的毒蛇非它莫属。
 
     8、矛头蝮蛇能用来泡酒吗?
 
     蛇类都有祛风湿的功效,矛头蝮蛇也是毒蛇,也有一定的祛风湿,治疗风湿疾病的功效,是看而已炮制蛇酒饮用的,如果针对性的对症加入适当的中药材,那样效果会更好。
 
     9、巨型矛头蝮是什么蛇?
 
     矛头蝮蛇是南美洲和中美洲最危险的毒蛇,所有的蝮蛇中它的体型最大,速度最快,注入的毒液也最多。奥斯丁这次的任务就是到野生世界去拍摄一条这样的毒蛇。问题是奥斯丁怎样找到它们。哥斯达黎加是一个国土狭长的国家,它位于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这个国家的海岸线很长,但是有一座被茂密森林覆盖的山脉,如同脊梁贯穿其中。那里就是奥斯丁要去寻找巨型矛头蝮蛇的地方。
 
     10、矛头蝮蛇图片:
 

矛头蝮蛇图片1

矛头蝮蛇图片2

矛头蝮蛇图片3

矛头蝮蛇图片5

矛头蝮蛇图片4

矛头蝮蛇图片6

 
     11、矛头蝮蛇视频:




 
作者:未解之谜网(文章完)
   温馨提示:保护野生动物,杜绝野味,人人有责,它们不属于餐桌!
本文标题:【矛头蝮蛇】资料品种简介 - 未解之谜
本文地址:/a/202210/40185.html

  • 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