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宇宙奥秘探索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xcant.net

【方花丽斑蛇】资料品种简介

来源:未解之谜网时间:2022-10-26 11:40:59编辑:最记录: 手机版

     导读:【方花丽斑蛇】资料品种简介,该蛇种是1917年在四川省发现的新蛇类。属于小头蛇类,无毒品种。中文学名: 方花丽斑蛇 中文别名: 方花小头蛇
 
     1、方花丽斑蛇简介:
 
     方花丽斑蛇(Maculophisbellus)的同物异名有:Elaphebella、Oligodonbellus、O.bella、Coronellabella、Elapheleonardi等;中文名称有方花小头蛇、贝拉鼠蛇、丽锦蛇。广泛分布于越南、缅甸、中国南部。其属名Maculophis中“Maculo(a)”有“斑点”的意思,因此,我们建议采用“方花丽斑蛇”为其中文名。
 
     2、方花丽斑蛇扩展:
 
     方花丽斑蛇最早被命名为CoronellabellaStanley,1917,丁汉波等1974年将其改隶于小头蛇属Oligodon,此后国内学者一直称其为方花小头蛇(Oligodonbellus),并认为是中国特有种。近年来,根据基因序列分析,Helfenberger和Utiger等认为它不应属于小头蛇属,而主张将其归为锦蛇属Elaphe。基于分子系统学研究,Burbrink等指出E.bellus与锦蛇属其他种类关系较远,不形成单系,因而建立了新属Maculophis,辖M.bellus。
 
     3、方花丽斑蛇在湖南省莽山再次发现
 
     2013年4月20日,在湖南省宜章县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崖子石片区高山矮林(24°58'603″N,112°58'314″E,海拔1 500 m)林下一处岩石旁采集到1条游蛇科(Colubridae)幼蛇标本。依据形态学特征(赵尔宓2006,李操等2009),该蛇鉴定为方花丽斑蛇(Maculophis bellus),这是该蛇种自1982年在莽山大塘坑首次记录报道(梁启燊等1982)以来第2次在湖南省境内发现,也是在湖南省发现的第2号该蛇标本,该标本现存于莽山自然博物馆。此方花丽斑蛇幼体体重12 g,体全长345 mm,尾长50 mm。头背有镶黑边的黄白色“Y”形斑;体背部紫红色,有镶黑边的紫红色方形斑块35+7个,方形斑块之间以黄白色网状纹分隔,背脊部为黄白色横纹,背侧面为交错排列的黄白色纹;腹面黄白色,腹鳞外侧有黑色方形斑,尾下鳞纯色无斑(图1)。头较小,头颈区分不明显,吻端圆钝,吻鳞从头背可见甚多。无颊鳞,眶前鳞1枚,眶后... 
 
     4、方花丽斑蛇图片:

方花丽斑蛇

方花丽斑蛇

方花丽斑蛇

方花丽斑蛇

方花丽斑蛇
 
     5、方花丽斑蛇视频:



 
作者:未解之谜网(文章完)
   温馨提示:保护野生动物,杜绝野味,人人有责,它们不属于餐桌!
本文标题:【方花丽斑蛇】资料品种简介 - 未解之谜
本文地址:/a/202210/40216.html

  • 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