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宇宙奥秘探索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xcant.net

【山烙铁头蛇】资料品种简介

来源:未解之谜网时间:2022-10-24 12:20:18编辑:最记录: 手机版

     导读:【山烙铁头蛇】资料品种简介,全长50--70厘米,头三角形,有长管牙,吻端较钝;吻鳞宽远超过高;鼻间鳞大,互相接触;头顶具有细鳞;上唇鳞9或10,第二上唇鳞构成颊窝的前缘;颊窝与鼻鳞间无细鳞;眼与鼻鳞间有两枚鳞片;左右眼上鳞间有细鳞7或8枚,有时只有6枚;背鳞光滑,但在后部中央数行具有极微弱的起棱,鳞列25、27、(24、28)~23、25(24)一19(21)行;腹鳞雄性l37—142,雌性137—146}尾下鳞双列,雄性41—46对,雌性34--39对,肛鳞1枚。生活时背面淡褐色,背部及两侧有带紫褐色而不规则的云彩状斑;腹面紫红色,腹鳞两侧有带紫褐色的半月形斑;眼后到口角后方有浓黑褐色条纹;颈部有“v”形黄色或带白色的斑纹。
 
     中文学名 山烙铁头蛇 
     别    称 山竹叶青,阿里山龟壳花,黑斑竹叶青。 
     界 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纲 爬行纲  
     目 有鳞目 
     亚    目蛇亚目 
     科 蝰科 
     亚    科 蝰亚科 
     属 烙铁头蛇属  
     种 山烙铁头蛇
 
     1、山烙铁头蛇基本资料:
 
     中文学名:山烙铁头蛇
 
     分类地位:
 
     界:动物界 Fauna =>门:脊索动物门Chordat =>脊椎动物亚门 Vertebrata=>
     纲:爬行纲 REPTILIA =>
     目:有鳞目 SQUAMATA =>蛇亚目 SERPENTES =>新蛇下目 Caenophidia =>
     科:蝰科 Viperidae =>蝮亚科 Crotalinae =>
     属:烙铁头属 Ovophis =>
     种:山烙铁头蛇 Ovophis monticola
 
     英文名:Ovophis monticola
 
     别名:山竹叶青,阿里山龟壳花(台湾),黑斑竹叶青(福建),恶乌子,笋壳斑(四川西南)
 
     2、山烙铁头蛇习性:
 
     栖息于高山上面,以鼠类等为食。雄蛇较罕见。
 
     3、山烙铁头蛇繁殖方式
 
     山烙铁头蛇是属于卵胎生。
 
     4、山烙铁头蛇分布
 
     垂直分布:315(贵州赤水)-2600m(云南贡山)
 
     地理分布:喜马拉雅山南坡,横断山及其东延山区,云贵高原,沿大娄山、南岭到东南沿海丘陵。
 
     国内分布:浙江 (泰顺、景宁、龙泉、天台、武义)、安徽 (东至)、福建 见于闽北高山林区(邵武、崇安、建阳)、台湾 (大屯山、阿里山、南横公路梅山口至哑口路段、屏东玛家等地曾有发现)、湖南 (长沙、宜章)、广东、香港 (仅见于大帽山及南大峰 (凤凰山))、广西 (龙胜、融水、天峨、金秀)、四川 (洪雅、峨眉、乐山、宝兴、平武、宜宾、汉川)、贵州 (赤水、雷山、绥阳、威宁、兴义、荔波)、云南 (大理、陇川 (户撒)、盈江、贡山、沪水、碧江、新平、双柏)、西藏 (聂拉木县樟木)、甘肃 (康县、文县)。
 
     国外分布:分布于喜马拉雅山东段包括尼泊尔,不丹,锡金,印度 (阿萨姆),向东经缅甸,泰国到中南半岛各国,向南到马来西亚。
 
     5、山烙铁头蛇药用价值:
 
   【药用部位】山竹叶青的全体。
   【采集储藏】:夏、秋季捕捉,饲养数天后,洗净挤压残余粪便浸酒服用(一般一条竹叶青蛇可浸酒一斤);或除去内脏晒干或烘干备用。
   【性味归经】甘、咸,温。肝、脾二经。
   【功效主治】祛风通络,通络止痛。用于风湿痹痛,筋脉拘挛;口眼歪斜,肢体麻木,中风后半身不遂;麻风、顽癣、皮肤瘙痒等各种风病。 用于腰膝疼痛,跌打损伤疼痛,风湿痹痛,历节风痛,四肢如解脱者。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一4.5克,酒剂适量。
   【参考出处】《中国药用动物志》
 
     6、山烙铁头蛇的毒液及其他部位有什么价值?
 
     烙铁头蛇现在都快频临灭绝了,已经属于国家保护品种了! 说到它的价值,价格比较昂贵,很多药材厂和医院都需要用到,市场很大,但是非常的难以养殖,因为烙铁头性燥,难以驯养,目前在中国,已只有少数的几家养殖厂(在广州那边)
 
      7、山烙铁头蛇图片:

山烙铁头蛇

山烙铁头蛇

山烙铁头蛇

山烙铁头蛇

山烙铁头蛇
 
      8、山烙铁头蛇视频:



 
作者:未解之谜网(文章完)
   温馨提示:保护野生动物,杜绝野味,人人有责,它们不属于餐桌!
本文标题:【山烙铁头蛇】资料品种简介 - 未解之谜
本文地址:/a/202210/40200.html

  • 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