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宇宙奥秘探索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xcant.net

【王锦蛇】资料品种简介

来源:未解之谜网时间:2022-10-20 11:45:39编辑:最记录: 手机版

      导读:【王锦蛇】资料品种简介,王锦蛇是一种游蛇科蛇类,体大凶猛,且无毒,遇到同类会相互残杀。广泛分布于河南、山东南部(以前分布较多,随着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恶化和人为因素等,现在较为少见),陕西、四川、云南、贵州、湖北、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台湾、广东、广西等地。国外分布于越南。生活于平原、丘陵和山地。垂直分布范围:300~2300mm。
 
       中文学名 王锦蛇 
       拉丁学名 Elaphe carinata 
       别    称 菜花蛇 
       界 动物界 
       门 脊索动物门 
       亚    门 脊柱动物亚门 
       纲 爬行动物纲 
       目 蛇目 
       科 游蛇科 
       属 锦蛇属 
       种 王锦蛇 
       英文名 King rat snake/Stink rat snake 
       物种命名人 Günnther 
       命名时间 1858
 
      1、基本信息
 
      其他中文俗名:臭王蛇、黄喉蛇、黄颌蛇、王蛇(四川)、锦蛇、黄蟒蛇、王蟒蛇、油菜花、臭黄蟒、棱锦蛇(黑龙江)、棱鳞锦蛇(福建)、菜蛇、王字头(贵州)、菜花蛇(湖南、湖北)、松花蛇(贵州、四川)、臭青公\母(台湾)、菜花蛇(江苏,浙江,江西)、臭黄颔
 
       保护:该物种已被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王锦蛇的主要特征是头部有“王”字样的黑斑纹,故有“王蛇”之称。其头部、体背
 鳞缘为黑色,中央呈黄色,似油菜花样,体前段具有30余条黄色的横斜斑纹,到体后段逐渐消失。腹面为黄色,并伴有黑色斑纹。尾细长,全长可达2.5米以上。成蛇与幼蛇的色斑差别很大,头上没有“王”字形斑纹,往往被误认为是其他蛇种。
 
      王锦蛇身体呈圆筒形,体大者可达5~10千克以上。主要生活在丘陵和山地,在平原的河边、库区及田野均有栖息。它动作敏捷,性情较凶狠,爬行速度快,会攀岩上树。主要以鼠类、蛙类、鸟类及鸟蛋为主食,在食物短缺时甚至残食同类。该蛇身上有一种奇臭味,手握蛇体后要用香味很浓的香皂多洗几次,方能将此臭味去掉。该蛇系产卵繁殖,每年的6~7月产卵,每次产8~15枚不等,孵化期为40~45天左右。
 
       2、种群分布
 
      王锦蛇主要分布在浙江、江西、安徽、江苏、福建、湖南、湖北、广西、广东、云南、贵州、陕西、河南、甘肃及台湾等省(市,自治区),是典型的无毒蛇,其长势仅次于蟒蛇。
 
      3、形态特征
 
      头背鳞缝黑色,显"王"字斑纹;瞳孔圆形;吻鳞头背可见;鼻间鳞长宽几相等;前额鳞与鼻间鳞等长;颊鳞1;眶前鳞2(1),眶后鳞2(3);颞鳞2+2(3);上唇鳞8,3-2-3式;下唇鳞10(11或9),前4~5枚与颔片相切;背鳞23(25,21或19)-23(21)-17(19),最外二行平滑,其余强棱:腹鳞雄217~221,雌218~224;尾下鳞雄77~83,雌42~84;肛鳞二分。
 
      4、繁殖方式
 
      卵生。每年的6~7月产卵,每次产8~15枚不等,孵化期为40~45天左右。
 
      5、保护措施
 
      限制捕捉收购。省二级保护动物。
 
      6、王锦蛇现在多少钱一斤?
 
      王锦蛇的价格目前市场批发价格根据地区的不同,价格有很大的差别,我国王锦蛇市场价格最低的是广东、广西两个地区,广西是养蛇人多,蛇的价格比较低,而广东地区吃蛇的品种多,更喜欢吃眼镜蛇、眼镜王蛇,水律蛇这几个品种,王锦蛇的价格自然就地了,广西的王锦蛇价格预计在80元一斤左右,广东地区预计价格在90元一斤左右。
 
      其次就是安徽、江苏、山东、湖南、湖北、四川等地区的王锦蛇价格了,目前这些地区的王锦蛇价格三斤以上的价格在100元左右,上海、浙江、福建地区的市场价格比较高,预计3斤以上的王锦蛇价格在120元一斤以上。
 
      7、王锦蛇养殖技术
 
      一般情况下,幼蛇同成蛇所需的适宜温度基本上差不多的,但幼蛇对温度的适应范围应略高一些。幼蛇出壳时正值8~9月份,周围的自然环境温度均能满足其生活、生长的要求。若温度低于20℃时,应采取保暖或升温措施;若温度高于35℃或连续数日高于32℃,应采取遮阳或降温措施。因幼蛇最适宜的饲养环境温度为23~28℃,短时间的低温或高温对幼蛇并无多大妨碍,但也不能掉以轻心,放任不管。
 
       对幼蛇来说,饲养场地的环境相对温度保持在40%~50%较为适宜。当幼蛇进入蜕皮阶段,对环境湿度的需求要高一些,应保持在50%~70%。若环境湿度过低,气候干燥不利于幼蛇蜕皮,往往由于蜕不下皮而造成死亡。但环境湿度也不宜过大,一般以不超过75%为宜。虽然短时间的高温对幼蛇没多大影响,但时间久了幼蛇易的霉斑病。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幼蛇易患肺炎,因此,要加强通风,保持饲养场地空气清新。
 
       王锦蛇在每年的6月底~7月中旬为产蛋,此时也是每年王锦蛇养殖场都开始忙了,忙着买卖蛇蛋,王锦蛇每次产卵8~15枚不等。刚产下的卵表面有黏液,常常几个粘连在一起。掰开卵会发现,卵内没有卵黄和卵白之分,均是淡黄色的胶状物质。王锦蛇的卵较大,呈圆形或椭圆形,卵为乳白色,每卵重约40~55克,卵小者也有30~38克,孵化期长达40~45天左右。王锦蛇也有部分有护卵的行为,和蟒蛇差不多,其他蛇类则没有这个特点。人工养殖王锦蛇为了提高孵化率,都会挑选出来进行人工孵化,关于王锦蛇孵化技术,请参考蛇蛋孵化栏目。
 
       8、王锦蛇图片

王锦蛇

王锦蛇

王锦蛇

王锦蛇

王锦蛇

 
       9、王锦蛇视频



 
作者:未解之谜网(文章完)
   温馨提示:保护野生动物,杜绝野味,人人有责,它们不属于餐桌!
本文标题:【王锦蛇】资料品种简介 - 未解之谜
本文地址:/a/202210/40167.html

  • 上一篇黑曼巴王蛇
  • 返回列表下一篇
  • 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