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宇宙奥秘探索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xcant.net

蟒蛇渡劫是什么意思?为何三界之物想要得道都必须渡劫?

来源:未解之谜网时间:2022-11-06 12:17:39编辑:最记录: 手机版

   导读:蟒蛇渡劫是什么意思?为何三界之物想要得道都必须渡劫?在众多小说和影视剧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个词叫——渡劫。比如,某个仙人想要修为和地位更进一步,就要渡九天雷劫,渡得过去就飞升,渡不过就灰飞烟灭;还有一些动物精灵想要修成正果,得到飞升,除了修炼之外,最后一个关键步骤就是渡劫。渡劫又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不管对于动物精灵,还是修道者或者仙人,渡得好飞升,渡得不好,轻则失败重修,重则灰飞烟灭。那传说中的渡劫到底是什么呢?
蟒蛇渡劫是什么意思?为何三界之物想要得道都必须渡劫?

劫数的概念:

   想要了解渡劫,首先要了解“劫数”这个概念,劫数一词佛道二教都用,二教认为人生来本来就是不易的,受苦的,倘若要变得更好就要历经重重考验和困难,凡人历经考验和困难如果不倒,便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所以人们总是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对修道者和修正果的动物精灵们来说,同样要经历来自天地大道的考验。
   比如,我们熟知的,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成正果;统领三界六道十方内外的最高神昊天金阙无上至尊自然妙有弥罗至真玉皇上帝(简称玉皇大帝)经历了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该十二万九千六百年,终成为最高神。
   而渡劫,简单来说,就是渡过天地法则安排的劫难。但是这种劫难并不是凡人经历苦难和磨砺那么简单。
蟒蛇渡劫是什么意思?为何三界之物想要得道都必须渡劫?

何为渡劫?

   众所周知,天地万物,生老病死,往复循环,都在遵循一个规律,这个规律叫做:自然生命规律,这个规律被称之为:道。天地间一切生灵都在道的范畴里存在,也就是说有生必有死,而修道的不管是人还是动物精灵最终目的是逃避死亡,寻求永生。这自然就违背了自然法则,违背了道,所以就要受到自然法则的惩罚。
   这种惩罚被人称之为“天谴”,而逃脱天谴的过程就是渡劫。一旦逃脱天谴,顺利渡劫就会继续生存,但大道不会一直让这种状态继续下去,会在某个时间点再次天谴,所以渡劫相继下去,所以相传很多得道者或精灵每隔几百年便渡劫一次。
蟒蛇渡劫是什么意思?为何三界之物想要得道都必须渡劫?

渡劫的类别:

   1、鲤鱼跃龙门:渡劫也分为很多种,根据修道者的属性和想要精进的地步会降下不同的劫难,比如大家知道鲤鱼跃龙门,相传这鲤鱼啊最终想要修成龙,每隔三五百年就会跳龙门,跳得过去飞升成龙,跳不过去从头再来。这算基本的渡劫了,至少不会死。
   2、大蛇渡雷劫化蛟:但对于蛇来说就比较危险了,古人说“虺五百年化为蛟,蛟千年化为龙,龙五百年为角龙,角龙千年方为应龙”,且不说成为飞龙,单单就蛇化蛟,就要经历五百年,渡雷劫。如果大蛇能渡过雷劫,便成了走蛟,如果渡雷劫不成,便会被天雷之火烧成灰烬。在安徽某个地方的森林中,相传有巨蟒渡劫,根据当地人说渡劫当晚乌云密布,暴雨倾盆,天空雷闪雷鸣,有好几次惊天雷鸣,震耳欲聋。大雨中山上的树木着火了,大雨竟然无法浇灭。一直到第二天早上,火才熄灭,人们前去发现有一条巨大无比的像蛇一样的生物被烧死其中。此类事情虽不知真假,但像极了传说中的渡雷劫!
蟒蛇渡劫是什么意思?为何三界之物想要得道都必须渡劫?
   3、黄皮子渡人劫:雷劫是比较危险的,也有渡人劫的。相传黄皮子是一种很通灵的生物,它们的修炼方式和僵尸一样都非常古老,采用一种拜月修行的方式,吸纳天地间的灵气和月之精华。等到它们修得快功成圆满的时候,需要渡人劫。据说,通灵的黄皮子会把死人的骷髅头戴在头上,穿着树叶,直立行走。如果遇到见到它的人,它就会问:“你看我像人吗?”,如果人说“像”,那么黄皮子便顺利渡劫成为黄大仙,如果说不像,那么就前功尽弃重头再来。
   4、最高渡劫:渡人劫中还有一种比较高级的,就是修炼成精的大蛇或者蛟,在机缘下遇到得道的高人,会向得道之人讨封号,如果得道之人此封,便是一种捷径。记得一个传说,说是一个修得半仙的高人路过山涧,遇到一条几百年的巨蟒,这巨蟒深藏大山,从不害人,这日在山涧喝水,看到高人会挡了高人的去路。高人怒,大蛇却一个劲的点头,高人似乎知道了什么,便拿出道教的法印,念动符咒,祷告上天,接着对大蛇说:“念你在这深山之中,修行不易,且从无害人,今天奏请天地,敕封你为蛟龙,逢山开路,遇水腾雾,望你好自为之。”这大蟒渡了这人劫便生出了龙鳞甲,脱掉了蛇的外皮,在一阵土烟中消失。
    当然这只是一个传说,是不是真的,不知道,只能当做故事来看。所以,渡劫就是利用自身的力量或是借助外部力量躲避自然法则的惩罚。三界的生灵要获得力量和永生就必须要渡劫!
蟒蛇渡劫是什么意思?为何三界之物想要得道都必须渡劫?

渡劫科普:

   渡劫是道教词语,天劫是中国本土宗教道教的术语,天劫就是一个劫数(也指灾难与困难),当一个人做了违背天理的的事后,上天会给予他惩罚或灾难。
   就如修真者逆天而行,妄图以凡人之身修得真仙,上天就会降下天劫。春雷一声震天响,雷毁灭中孕育着生机,雷声被誉为希望的象征。春天的到来,是伴随着春雷之声到来的。一声春雷震醒了大地,震醒了一切冬眠之物。使自然界重新焕发生机,开始发长生育,繁衍延续。这就是自然界的生命起始和过程,自然界的生命规律,自然界的生命动力。这就是自然界的动态呈现,也就是“变易”之理的自然依据。
 
作者:未解之谜网(文章完)
   温馨提示:保护野生动物,杜绝野味,人人有责,它们不属于餐桌!
本文标题:蟒蛇渡劫是什么意思?为何三界之物想要得道都必须渡劫? - 未解之谜
本文地址:/a/202211/40307.html

  • 本月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