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宇宙奥秘探索网 > 未解之谜 > 手机访问:m.xcant.net

【黑眉锦蛇】资料品种简介

来源:未解之谜网时间:2022-09-28 20:00:37编辑:最记录: 手机版

      导读:【黑眉锦蛇】资料品种简介,黑眉锦蛇(拉丁名:Elaphe taeniura)是大型无毒蛇,全长可达2米左右。现已改名为黑眉曙蛇。
 
      黑眉锦蛇别名家蛇﹑秤星蛇﹑菜花蛇(虽王锦蛇也称菜花蛇,但四川、贵州一带称黑眉锦蛇为菜花蛇)﹑黄颌蛇﹑枸皮蛇﹑黄喉蛇﹑慈鳗﹑黄长虫﹑广蛇﹑等。头和体背黄绿色或棕灰色;眼后有一条明显的黑纹,体背的前、中段有黑色梯形或蝶状斑纹,略似秤星,故又名秤星蛇;由体背中段往后斑纹渐趋隐失,但有4条清晰的黑色纵带直达尾端,中央数行背鳞具弱棱。由于该蛇具有较大药用价值,常被人类捕杀,数量不断锐减。另外黑眉锦蛇现发现共有9个亚种分化。
 
      中文学名 黑眉锦蛇 
      拉丁学名 Elaphe taeniura 
      别    称 眉蛇,家蛇,锦蛇,菜花蛇,黄长虫,慈鳗蛇,称星蛇,花广蛇 
      二名法Elaphe taeniura 
      界 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亚    门脊椎动物亚门 
      纲爬行纲 
      亚    纲双孔亚纲 
      目有鳞目 
      亚    目蛇亚目 
      科游蛇科 
      属 曙蛇属 
      种 黑眉曙蛇 
      分布区域朝鲜、越南、老挝、缅甸、印度、台湾以及中国大陆地区等地 
      定名年代 1861年 
      定名人 Cope 
      英文名 Striped Racer
 
      1、外形特征
 
      黑眉锦蛇的主要明显特征是眼后又2条明显的黑色斑纹延伸至颈部,状如黑眉,所以有“黑眉锦蛇”之称。背面呈棕灰色或土黄色(地域不同颜色也不同),体中段开始两侧有明显的黑色纵带直至末端为止,体后具有4条黑色纹延至尾梢。腹部灰白色,体长约1.7米以上,个别个体可以突破2.5米。
 
      2、生活习性
 
      此蛇异常喜食鼠类,常因追逐老鼠出现在农户的居室内、屋檐及屋顶上,在南方素有“家蛇”之称,被人们誉为“捕鼠大王”,年捕鼠量多达150~200只。此蛇虽是无毒蛇,但性情较为粗暴,当其受到惊扰时,即能竖起头颈,离地20~30厘米,身体呈“S”状,作随时攻击之势。它喜食鼠类、鸟类,对蛙类反而没有食欲。在人工饲养条件下,一般以投喂淘汰的鹌鹑、雏鸡为主。
 
      摄食行为是动物本身的生存和种群繁衍所必需的基础行为。黑眉锦蛇摄食多以游荡方式觅食,经常在小动物出没的地方游动,捕食率特别高,只要小动物从其附近经过就有命丧蛇腹的危险。当外界气温升至24~31℃时,其捕食旺盛,活动较频繁,也变得凶猛许多。若遇陌生人接近时便猛烈出击;若投入小白鼠时,便见它迅速做出反应,头转向小白鼠的所在方向,同时体前部昂起做进攻扑咬架势;随后快速出击,其速度之快有如离弦之箭,一般能准确扑住猎物;如小白鼠逃窜,蛇便再次伺机扑咬,直至捕住猎物。咬伤后便不再松口,并以身体进行缠绕、挤压。有时可见小白鼠的眼、鼻、口角等部位流血,直至猎物窒息死亡后它才松口,然后找寻到猎物的头部再行吞食。偶见饥饿者有时从鼠的后部开始吞食,其吞食速度视猎物的大小而定。大多情况下,吞食50克左右的小白鼠只需3~5分钟;若吞食的猎物较大,需要的时间便会延长。吞食量大于250克时,便见其将喉伸出口角外,以保证正常呼吸,约需25~40分钟才能将食物顺利吞进腹内。
 
       3、栖息环境编
 
       黑眉锦蛇善攀爬,生活在高山、平原、丘陵、草地、田园及村舍附近,也常在稻田、河边及草丛中,有时活动与农舍附近。
 
       4、繁殖状况
 
       黑眉锦蛇每年5月左右交配,6~7月产卵,每次产卵6~12枚。孵化期约为35~50天,但卵的孵化受温度影响很大,个别最长者可达2个月之久。[1]  但基本上8月~9月幼蛇均出壳,宠物市场上会出现大量的黑眉苗。
 
      5、分布范围
 
      中国分布:各个省(区)。
      其它国家分布:朝鲜、越南、马来半岛北半部,老挝、缅甸、印度(大吉岭,阿萨姆)、日本。
 
       6、保护状况
 
      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7、经济价值
 
      肉供食用,皮供工业用。蛇制备蛇酒,供药用;蛇蜕也供药用;善于捕食鼠类,对灭鼠害有利。
 
      8、亚种分化
 
      中国亚种
 
      中文名称                   拉丁学名                                 命名者          命名年代
      黑眉锦蛇指名亚种      Elaphe taeniura taeniura         cope            1861年
      黑眉锦蛇华南亚种      Elaphe taeniura mocquardi     Moquard     1905年
      黑眉锦蛇云南亚种      Elaphe taeniura yunnanensis   anderson     1879年
      黑眉锦蛇台湾亚种      Elaphe taeniura friesi               werner         1926年
     (注:Orthriophis taeniura mocquardi(Schulz, 1996),“华南亚种”之称,标准名为黑眉锦蛇越北亚种,因为这个亚种的模式产地是越南北部东京(北圻)高平,中国见于粤,琼,桂。)
 
      9、饲养技术
 
      幼蛇饲养
 
      幼蛇进箱后应安顿2~3天,让它适应环境,其间提供干净的饮用水、隐蔽所,避免过度惊吓也是极其重要。黑眉锦蛇幼蛇一次进食量约为其体重的10%~60%左右,最多者可接近自身体重。幼蛇可喂食乳鼠、壁虎。切记,不要把食物突然扔在它面前,这样幼蛇会被突如其来的动作惊吓,逃跑。应该把乳鼠放在隐蔽所附近,或者放在离蛇头部位置有一定距离的地方,既吓不到蛇,又能让蛇感受到食物的存在。如果是壁虎,就直接放进箱,让蛇自行取食。
 
       幼蛇捕食方法完全遗传成蛇的习性,甚至比成蛇更强。如猎取的部位不对时,能自行在口中调整,无需松口重咬,一般先从头部开始吞食。幼蛇同成蛇的排泄时间基本上是一致的,大多在进食后的2~4天排出粪便。粪便中均有白色的尿酸,并混有残渣,如鼠毛等。由于幼蛇进食的食物种类较成蛇单一,故排出的粪便就更加简单。但比成蛇吃食勤、排泄次数多。
 
       幼蛇很敏感,成长的第一年,如果能正常进食,除了打扫卫生外,尽量避免玩弄,故意挑衅等干扰行为。当在无重大恶劣气候、且食物供应充足的情况下,幼蛇在合适的温、湿度环境里均能安全越冬;如出蛰后食物丰富、满足供给,幼蛇极易成活,并且成活率很高。第二年很多个体可以接受肢解的禽鸟和死鼠(预先杀死)。
 
       在幼蛇的饲养场地,每天应定时进去清拣未食的死动物、幼蛇蜕皮及死的幼蛇。水池(盆)内的水应保持清洁、定期更换,若能采用缓缓流动的长流水更好。水池(盆)中水面的高度应与地面高度不能相差太大,否则幼蛇入水后难以爬上去,会因体力耗尽而死于水中。要经常打扫卫生,及时清除粪便,因幼蛇粪便中含有大量的尿酸(尿酸过多对蛇体有害)。如果蛇窝和蛇房(场)中被超量的尿酸气味所弥漫,尤其是在盛夏的阴雨天气,在通风不畅的环境里,幼蛇会因患上肺炎或重度呼吸道感染,由此引发幼蛇大批死亡。
 
       疾病治疗
 
       野生黑眉锦蛇比较常见的就是口腔炎,对于有口腔炎的个体,要用庆大霉素,稀释一下,放到钝口注射器里给蛇冲洗口腔,然后把蛇头按到溶液里,给蛇灌服3分钟左右,1天2~3次,就好了。
 
      冬眠状况
 
      冬眠是陆生蛇类对冬季低温条件的一种本能适应性,也是一种长期的被迫生理状态,黑眉锦蛇也不例外。人工饲养条件下,每年的10月中旬也就是气温降至20℃ 以下即不再进食,于10月中、下旬入蛰冬眠,翌年5月上旬或中旬出蛰活动,冬眠期长达7个月之久。入蛰前未能吃饱的,死亡的可能性很大,有时多达30%~50%,甚至更多。其冬眠的适宜温度为3~5℃,湿度为65%~75。此蛇亦有冬眠失重现象。
 
       饮水情况
 
       黑眉锦蛇的耐饥能力很强。人们曾观察过一条体重在575克的中等蛇,出蛰后进食了4只小白鼠,总重量为150克左右,以后一直未投食,将此蛇放置在仓房的一角,直至翌年出蛰后再次进食,经正常的饲养后发现一切正常。取得这样的数据纯属破坏性的试验所得,建议养蛇场(户)不要效仿,以免造成不正常的经济损失。
 
       黑眉锦蛇的水分保持力很强,属耐干旱性蛇类。但蛇对干渴的耐受力远不如对饥饿的耐受力。虽然蛇体水分的来源除食物中带有一部分外,也需要经常饮水,特别是炎热的盛夏季节更应该及时补充水分。此蛇饮水有自选能力,喜欢清洁干净的水,对脏水不感兴趣。养殖中发现,该蛇一般在进食后的5~15分钟内饮水。饮水时,唇部先试探性地接触水面,然后就反复鼓动两颊,一口一口的喝,似鱼在呼吸,每次饮水时间约为1~2分钟。大部分是一次性吸足,很少有间断性吸饮的。
 
       蜕皮迹象
 
       黑眉锦蛇同其他蛇类一样,蜕皮前亦不甚活跃。一般在蜕皮前的6~10天,眼睛灰兰呈暂时失明状。此时投食其扑咬率很低,可一旦捕住猎物便不再松口,直至吞进腹内。此蛇蜕皮的另一特征是,别的蛇类蜕皮后视力方才彻底恢复,而黑眉锦蛇则在临蜕皮前的2~3天便重新复明。此蛇蜕与蛇体完全一样,鳞片清楚、斑纹可见,甚至连眼上的角膜也一模一样。蜕皮后的蛇体,体色新鲜醒目,斑纹清晰。
 
      10、黑眉锦蛇价格
 
       目前黑眉锦蛇的市场批发价格是在50--70元之间,部分地区小贩收购价在45元左右,市场零售价格90-100元,有的城市由于货源少,零售价格会更高。
 
       黑眉锦蛇目前养殖的规模不是很大,价格中等,人工养殖黑眉锦蛇还在观望,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黑眉锦蛇都是野生的,黑眉锦蛇养殖比较容易,如果能够解决饲料问题,有廉价的饲料资源,养殖黑眉锦蛇成功率较高。
 
       11、黑眉锦蛇有毒吗
 
       黑眉锦蛇是一种无毒蛇,在我国分布较广,是一种大型的无毒蛇,体长可以达到2米以上,也是我国人比较喜欢吃的一种肉用蛇,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肉类。黑眉锦蛇的叫法有菜花蛇(虽王锦蛇也称菜花蛇,但四川、贵州一带称黑眉锦蛇为菜花蛇)﹑黄颌蛇﹑枸皮蛇﹑黄喉蛇﹑慈鳗﹑黄长虫﹑广蛇﹑三索蛇等。
 
       12、黑眉锦蛇图片

黑眉锦蛇

黑眉锦蛇

黑眉锦蛇

黑眉锦蛇

黑眉锦蛇
 
       13、黑眉锦蛇视频



 
作者:未解之谜网(文章完)
   温馨提示:保护野生动物,杜绝野味,人人有责,它们不属于餐桌!
本文标题:【黑眉锦蛇】资料品种简介 - 未解之谜
本文地址:/a/202209/39979.html

  • 本月排行